科技初創 Incubation Life

 

本港近年初創氣氛漸趨濃厚,此股勢頭有助衝擊傳統企業的思維,保持競力,對面向國際市場的香港,有一定好處。現行初創生態系統大致分為:

1)數碼推廣

2)大數據分析

3)應用的合作顆伴,生意額與市場闊度是二大難題。然而香港是人才的軟件而深圳是高科技硬件生產地。

 

工程公司對於生態系統(Ecosystem)策略,經常與在B2C及B2B等業務商業夥伴緊密合作。以致能在Business to Consumer 業務中解決一些日常生活問題創造商機,再配以合適的營運模式便可以。此類成功的B2C國際商業模式有Uber和Airbnb。香港初創在這方面會很有優勢。因香港9成企業屬中小企,不妨鼓勵研發B2B中小企方享。Business to Business的成功,首先要對自已的業務有清晰目標,靈活掌握控制產品研發。明瞭自己的業務市場定位及對手分析,制定有效的市場貼地策略。佳績工程應可在當中扮演著關鍵的起動角色。日後必然可提供以上本土公司的B2C和B2B初創科技十份成功的獨角獸(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),去吸引更多從工程、科技及製造方面創業。